三高藥去年吃掉323億(轉貼)三高藥去年吃掉323億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2009.03.24  國人一年究竟吃了多少藥下肚?光是健保藥就高達一二五○億元!其中治療俗稱「富貴病」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藥物成份,分占十大排行榜的一、二、三、五、八、九名,總費用多達三二三億元。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表示,去年一年健保藥費支出達一二五○億元,較前年固態硬碟成長六.九%;第一名的鈣離子阻斷劑(Amlodipine,代表性藥物如「脈優」),因為除了降血壓,還能保護心臟,已蟬聯八年冠軍寶座,一年就吃掉四十四億餘元。  黃肇明分析,國內人口持續老化,是三高藥物長期占據健保用藥十大排行榜的主要原因,「因為這些慢性病不會好,必須持續用藥!」  若就三高用藥分門別類統計,去年一年國人治療高血壓就用掉了一九五億元,治療高血脂用msata了五十六億元,治療糖尿病則用了七十二億元。  除了患者人數多,部分藥物成分「入榜」的原因則是因為單價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主要用來治療血癌的lmatinib(基利克),由於每顆單價高達七、八百元,一般情況每天需要吃四顆,一個月基本藥費就要九萬元,難怪一年要吃掉健保十一餘元,排名更從前年的第九名躍進到第七名。  黃肇明強調,雖然癌症等標靶藥物及免疫製劑類物中msata,看起來只有「基利克」擠進前十大,但事實上,由於國內癌症人數年年增加,故這類藥物健保支出,近年幾乎每年都以一到二成的比例持續成長,光是去年一年就吃掉了一三三億,相當驚人。  另整體來看,去年十大健保藥物成分排行榜的前六名與前年不變,第八、第九名新進榜的藥物Pioglitazone(愛妥糖)及Losartan(可悅您)分別是降血糖及降血壓藥物,進榜原因應與醫師的用藥習慣用usb關;第十名Risperidone(理思必妥)也是新進榜,是一種治療精神分裂的藥物。  至於原本排行榜的「常客」─明星安眠藥Zolpidem(史蒂諾斯),則從前年的第八名被擠出榜外到十三名。黃肇明解釋,因為該藥近年有被濫用的傾向,故健保局加強管控所致。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us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