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伊利亞申科
  由國際調停六方和伊朗代表團舉行的新一輪伊朗核問題會談日前在瑞士日內瓦結束,其正式結果僅僅是確定了下一輪會談將不會延遲,並將在幾周內舉行。不過,伊朗提出的解決核問題新計劃是一個重要進展。
  談判開始時,以外長扎里夫為首的伊朗代表團在一小時內提出一項三階段計劃,以期“在一年內”或更快地解決拖延已久的伊核問題僵局。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務卿克裡談判開始前也提到了這一可能性,即在3-6個月內解決問題。該計劃的詳細內容未被披露。不過,俄、美、中、英、法、德要伊朗做什麼是非常清楚的。問題的核心是伊朗核計劃的透明性以及檢驗其和平性質的方法。伊朗代表團在日內瓦表現出了“消除疑問”的意願。
  這是明顯的進步。不過,伊朗通訊社稱,伊朗的這一建議並不表示其會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該條約允許對任何核設施進行突擊檢查,是最徹底和最有必要的措施,但對伊朗來說卻極為敏感,因為該國一些軍事計劃儘管不涉核,但卻非常重要。現在已經很明顯,伊朗人由於西方對其新總統魯哈尼的較高評價和美伊關係的顯著變暖,似乎相信了核談判可能取得突破的樂觀情緒,但這次他們似乎有些失望。
  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阿拉克奇指出,伊朗人仍然未被外界視為“好人”,並被要求檢查自己的口袋。伊朗人似乎是在爭取平等權利。俄中東問題研究所專家謝爾蓋·謝廖吉切夫說:“伊朗是一個地區大國,它只是希望獲得這一認可。”
  然而,這一任務並不簡單。俄羅斯安全理事會所屬國際安全問題專家組成員安東·赫洛普科夫指出,圍繞伊朗的危機由來已久,並且不僅涉及其核計劃,還與美伊整體關係有關。“伊朗的聲明說明其願意做出妥協,但各方都要有耐心。重建在三十多年的敵對關係中失去的信任需要較長的時間”。“伊朗和六方的立場彼此相距甚遠,而向前邁進的步伐很小。”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如此評價談判過程。
  本文刊載自《環球時報》“透視俄羅斯”專刊,內容由《俄羅斯報》提供。  (原標題:俄學者:不要對伊核談判前進步伐抱過高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