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谷萍 通訊員高山 楊飛)昨日一大早,來自水務、長江海事、水上公安和長航公安的數十位執法人員集結江邊,分乘5艘執法艇,逆流而上50公里,在漢陽國博中心、晨鳴紙業集團二碼頭、鐵板洲洲頭等附近水域,發現並處理14艘非法停靠船隻。自10月中旬開始的大規模“清江”行動,眼下已初顯成效,不少船隻已聞風而逃,或轉場他地,再起爐竈。
  10月29日2時30分,在江上蹲守十幾個小時的執法人員發現,9艘非法採砂船“列隊”從漢江口開出,向長江下游駛去。一路跟蹤至天興洲長江大橋,未發現偷採。
  10月30日2時30分,執法人員再次發現,漢江口出現了22艘非法採砂船組成的“船隊”,一路向長江下游駛去。執法人員決定半小時至1小時之後追擊,準備在它們偷採時抓“現行”,但這些船隻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長期以來,長江武漢段非法採砂多在晚上偷採,白天就地銷售。但執法人員發現,10月以來,因河道深、無砂可採的漢江上,突然增加了不少停靠船隻。如漢江的硚口陳家墩以上水域、漢陽永安堂碼頭上、下游水域,都成為非法採砂船隻聚集之地。
  昨日,市水務執法總隊三隊隊長汪幼林透露,眼下兩江“嚴打”,不少採砂船隻往長江武漢段的上游如咸寧、嘉魚或下游鄂州、黃岡轉移,還有部分船隻直接逃往漢江上游。東西湖區的江漢五橋、蔡甸區的新農及漢川水域,都成為這些船隻新的藏身之地。
  執法人員上前盤查,船上通常無人。而這是偷採者慣用的伎倆,若船上留人,就會被盤問,要求出示各種證照,並拆除採砂機具。船人無人的話,執法人員不可能把船開走,更不可能動採砂機具。
  “長江、漢江一起‘打’,一定要讓偷採者無立足之地。”市水務局副局長丁心紅稱。
  據悉,10月中旬以來,我市已查獲正在非法採砂船隻5艘,其中4艘在二七長江大橋附近水域,一艘在青山鎮水域,還查獲非法移動船隻7艘。今起至12月31日,我市將採取艇巡與陸巡、晝巡與夜巡相結合,開展全流域的巡查執法。非法採砂船隻一旦被抓獲,將被沒收、變賣。  (原標題:兩江清剿“躲貓貓”非法採砂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