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區“精打細算”樓梯下方增加功能陽臺變身“洗衣房”“主題”通道空間儲物櫃分隔空間
  在居家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一些原本被認為是家居死角或者廢物空間往往不會得到主人的重視,這些看似是“雞肋”的空間,人們其實並沒有深挖它們的潛能併合理利用。這使得人們一邊浪費空間,一邊又在抱怨空間不夠,從現在開始,尋找和發現那些不起眼的家居死角,並動一番腦筋將它們好好包裝,這些看似暗淡無光的小空間立即就會“變廢為寶”。
  1 廚房區“精打細算”
  早餐不像正餐,上班族的早餐時間非常有限,大概15分鐘以內基本可以解決,因此早餐用不著勞駕家裡的大餐桌。廚房空間一定要“精打細算”,如果能在廚房內打造一個早餐區域是最好不過了,然而一般家裡的廚房都是狹長形或者空間很小,推薦利用摺疊式和滑輪式的小餐桌,可以瞬間打造一個早餐空間。
  提醒:摺疊式餐桌其實是一個固定在牆面上帶有合頁的小板子,平時不用時可以緊貼牆面不占空間。但是使用的時候支撐起來,一秒鐘就變成一張微型早餐桌。可滑動早餐桌一般和沙發邊桌類似,這個長著腿的餐桌可以鑲嵌在櫥櫃的縫隙,使用的時候拉出來。另外,廚房的一些角落,如冰箱旁邊的縫隙、冰箱上方的空間都要充分利用起來,用移動架子裝點小零食就非常節省空間。
  2 樓梯下方增加功能
  在複式結構的空間中,樓梯結構形成的拐角或夾縫空間非常常見,這種空間通常沒法通過結構改造來改變,也往往是居住空間中的黑暗死角。如果採取封閉式處理可能會使這個區域更加局促和擁堵,倒不如敞開來,改造成一個休閑區域或者是用一些收納盒將這個空間改造成為一個收納區域充分利用。
  提醒:首先是這裡是一個半封閉的空間,完全可以保護個人空間的隱秘性。其次,樓梯和地面的夾縫空間可以沿著樓梯的走勢打造一排不規則形狀的儲物櫃,可以把喜歡的音樂光盤和小說都收納進去。中間擺一張低矮舒服的單人沙發或者懶人沙發,坐在上面可以完全放鬆身心。再加上一個輕便小茶几,既節省空間又使用方便。
  3 陽臺變身“洗衣房”
  對於沒有獨立陽臺的居室,洗衣房空間放在哪裡就變成了一個問題。有的洗衣機被放置在浴室里,有的則被放置在廚房裡,但是洗衣機放在這兩種空間都存在一定的缺陷。
  提醒:可以考慮陽臺或過道盡頭區域的功能妙用。比如家裡狹長的過道盡頭,在不影響通過的前提下;或者是陽臺區域,只要有上下水,都可以充分利用成洗衣空間。
  可以把洗衣機架高,下麵的空間留給放臟衣服的拉籃,在一側的牆壁放置隔板,分別放置洗衣液、柔順劑、除菌液等物品,牆面也可以安裝簡單的晾衣架,晾一些小件衣物。熨衣板可以存放在洗衣機旁邊的空隙中,待有乾衣功能的洗衣機工作完畢後,可以直接拉出熨衣板在這裡工作。小小過道搖身一變成了“迷你家庭洗衣房”。
  4 “主題”通道空間
  通道空間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視的,比如“L”形空間很容易形成狹長的通道,導致部分空間被浪費,尤其是居室空間的過道基本無法利用。這樣一來,就會讓原本不規則的空間看上去更加沒有空間區分感,也直接影響了傢具的搭配以及擺放。
  提醒:不規則空間應該根據人進門後走道流動的路線,在這個路線上對空間進行分割。對於狹長的走道來說,如果裝飾風格定位比較明確,就可以結合頂面及牆面裝飾讓走道成為一個獨特的裝飾空間,例如做成照片牆、畫報牆都是比較流行的裝飾方法。“L”戶型的轉角處還可以設計為儲物空間,解決客廳儲物功能不足的問題。
  5 儲物櫃分隔空間
  客廳、卧室等大空間有時候會發現有些浪費,這時隔斷是必不可少的分隔方法。如果不想分隔後的空間變得過於瑣碎,同時還希望分隔空間不會造成功能浪費,就非常適合用具備儲物功能的隔斷來分隔居室空間。
  提醒:用鏤空式儲物櫃做個隔斷,可以在格子中間放書本、儲物盒、裝飾品等。既保證了隔牆的通透性,也可以用儲物的方式把各種家居小零碎整合到分隔牆里來。在一些小型的居室中,還可以利用活動的儲物牆來做隔斷。一面可以做成儲物櫃和儲物格子,一面可以安裝超薄電視,滿足卧室的空間需要。
  (下轉D10版)  (原標題:“雞肋”空間變廢為寶(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