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盡
  昨日凌晨發生在深圳市榮健農批市場的一場大火,再次向人們展現了水火的無情和猙獰。據報道,此次火災過火面積達上千平方米,除已造成16人死亡外,仍有多名傷者在醫院留醫;遇難者中,最小的年僅2歲……
  事故的原因仍在調查,但令人痛心的是,從已經披露的細節看,這場災難原本或許可以降低受災損失程度。有報道稱,起初火勢並不大,但值班保安卻苦於消防栓水壓低而眼看著火越燒越烈;當消防車抵達時,又因消防通道被擠占而無法近距離施救。更重要的是,批發市場禁止生產、倉儲、居住“三合一”,但被燒死的人大多就住在市場的閣樓里。又有現場當事人稱,著火的倉庫一直存有安全隱患,消防部門也承認曾做過整改,但結果……如果消防栓水壓足夠,如果消防通道通暢,如果市場內不是“三合一”人貨混居,如果那些隱患及早排除,是否就不至於奪去那麼多寶貴的生命?
  然而,現實不能假設,逝去的生命也不可能復生,人們只能吞下苦果,為往日的疏漏、草率、隨意、僥幸付出慘痛的代價。其實,生活中每一起大的災難或事故,幾乎都潛藏著諸多的隱患鏈條,也都能發現某種必然的因果關聯,有些隱患苗頭甚至已經顯露,只是人們熟視無睹或者未預料到會釀成大禍罷了。
  眼下,廣東省和深圳市的調查組正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市場經營者已被控制,相關責任人受到查處也是預料中的事。但是,如果我們只是處罰了幾個人,而社會對類似的安全隱患依然無動於衷,那麼,這不僅是對遇難者生命的不敬,更是對公眾生命安危的漠視。而事實上,這樣的教訓已經太多太多。像深圳榮健農批市場這樣人貨混居、亂搭臨建等,不僅在深圳,在廣州乃至珠三角的許多市場都不是個別現象,因為人貨混居而引發火災導致人員傷亡的慘痛悲劇,也幾乎每年都在上演,到底是安全意識淡薄、監管存在漏洞還是其它什麼原因所致?這無疑更值得反思。
  亡羊補牢,固然應該。但是,“修補”之後,倘若一再出現“亡羊”的情形,就不能只顧埋頭於簡單的“修複”,而必須查究更深層的內在原因了。是制度疏漏,“守夜人”缺失?還是監管措施掛空檔,執行不給力?又或者,有些防範工作本身便是“銀樣鑞槍頭”,看上去“固若金湯”,實際卻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面對現實中一再上演的生命慘劇,是該拿出更扎實、更有力、更嚴厲“補牢”措施的時候了。
  (作者是本報首席評論員)
  閱盡  (原標題:深圳奪命大火警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