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單士兵
  這個世界,經常有些罪行令人匪夷所思,想不明白緣何發生。我以為,因為人是斯芬克斯之謎,探測人性需要智慧和勇氣。
  遺憾的是,在解開人性之迷的關口面前,很多人不假思索,止步不前。最近,正在熱映的電影《最佳嫌疑人》,就在考驗人們是否具有追蹤人性的能力和動力。
  簡單說,這是一部瘋狂的懸疑劇,絕對很“燒腦”。事實上,不少觀眾直接被搞暈了,看後狂喊“看不懂”。不奇怪,這部片子導演兼編劇是張承,以前創作過很牛的《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肯定不會帶觀眾去玩不動腦筋的游戲。
  只不過,在這個娛樂至死的年代,太多人在電影面前,更希望做樂嘴開懷的“傻根”,不願去做更多的社會思考,更不要說是面對複雜的人性了。比如,還有比那部《泰囧》更火爆的嗎?票房玩到十幾億,到底靠什麼?說白了,也就是靠徐崢、王寶強、黃渤這三朵奇葩玩“2B青年歡樂多”,帶著觀眾樂呵呵。
  《最佳嫌疑人》是讓人費腦子,需要觀眾參與其中,去找出誰才是嫌疑人S。這個出賣價值連城的藥品秘方給日本人的內鬼S,到底是蘇有朋飾演的患有失眠症的銷售總監,還是林俊賢飾演的唯利是圖的高管,抑或是陳喬恩飾演的追求物質的女秘書 ……
  看完後,觀眾給出的答案無法統一,懸念依舊,覺得每個人都有嫌疑。對此,有人抱怨說,這樣“燒腦”傷不起。在我看來,這本身就是電影要找的效果。試想,這個社會有些罪行,那些旁邊者就真的是清白,是絕對的無辜者嗎?比如,當你不是傳遞正能量,而是傳送戾氣的時候,你可能就是在以人性的惡,種植形成罪行的因子。
  “你到底是願意睡著,還是醒著”,這部電影里的臺詞,其實才是辨別誰是“最佳嫌疑人”的最好證據。在現實中,我們很多人都有雙重人格,時而向善,時而趨惡。關鍵是,懂得及時醒來,讓生命告別那些人性的迷失。在電影里,有人迷失於金錢,有人迷失於美色,有人迷失於倫理。這一切的人性迷失,都可能讓所有人成為嫌疑人。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導演更願意將半夢半醒的失眠患者定格為“最佳嫌疑人”的原因。
  從這個意義講,我覺得《最佳嫌疑人》是一部很有野心的電影,它希望引領每個人都進入“入戲很深”的境界,去審視自己的人性,懂得及時醒來,去祛除身上的惡。也只有這樣,複雜人性才能照亮未來。  (原標題:誰是人性迷失的“最佳嫌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