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拉赫達爾·卜拉希米13日宣佈辭職,承認自己任內未就解決敘利亞問題促成顯著突破。
  同一天,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指認敘利亞政府再次使用化學武器。
  80歲特使辭職非常悲傷
  卜拉希米當天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宣佈辭職決定。他說,自己在敘利亞處於如此糟糕的情況下離任,感到非常悲傷。
  當被問及他希望向敘利亞民眾傳達什麼信息時,卜拉希米說:“道歉。再一次(道歉),因為我們沒有能夠給予他們應得的幫助。還有,告訴他們,他們國家的悲劇最終會得到解決。”
  卜拉希米現年80歲,曾任阿爾及利亞前外長。2012年8月,卜拉希米接替前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出任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調停人。
  上任後,卜拉希米多方斡旋,成功促成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今年早些時候的日內瓦會談。然而,由於雙方分歧明顯,談判在經歷兩輪磋商後陷入停滯;同時,敘利亞戰事進入第4個年頭,大量人員傷亡,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佈接受卜拉希米的辭呈,同時承認,卜拉希米“面對的是幾乎不可能的幾率”。
  潘基文說,之所以未能找出敘利亞和平方案,是因為“敘利亞、中東地區以及範圍更大的國際社會就如何終結衝突存在令人絕望的分歧”;卜拉希米未能從聯合國以及對敘利亞局勢有影響的國家那裡獲得實際支持,“這是我們所有人的失敗”。
  卜拉希米定於本月31日正式離職。潘基文說,他需要一段時間考慮,以確定接替卜拉希米的合適人選。
  總統選舉可能使局勢惡化
  宣佈辭職當天,卜拉希米作為特使最後一次向安理會通報敘利亞最新情況。“我帶著沉重的心離開,因為幾乎沒有取得什麼(成果)。”卜拉希米在通報時說。
  按路透社的說法,與前任安南一樣,卜拉希米在擔任特使期間多次表態可能辭職。在離任之際,他並沒有給秘書長潘基文和安理會留下多少實際可行的建議。
  卜拉希米警告,敘利亞政府宣佈將於下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可能使局勢惡化。
  “敘利亞政府宣佈下月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是唯一靠譜的候選人,將給達成(和平)方案帶來額外的壓力。”卜拉希米說。
  他向安理會提及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的四點方案,涉及停火、國家聯合政府、檢討憲法以限制總統權力以及選舉。
  “他們的想法挺有趣,我想可能會獲得考慮。”卜拉希米在閉門通報後結束後說。
  炸彈內置氯氣瓶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13日在訪問美國期間說,敘利亞當局涉嫌在最近一段時間多次使用化學武器。
  “我們有至少14個跡象顯示,在過去的幾個星期,化學武器再次被小規模使用,尤其是氯,”法比尤斯告訴媒體記者,“眼下我們正在化驗獲得的樣本。”
  “人權觀察”組織援引目擊者和醫療人員的信息說,“有力證據表明”,敘利亞當局4月中旬使用直升機在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幾個城鎮投彈,炸彈內置氯氣瓶。
  氯氣是最早投入大規模實戰的化學武器之一,曾用於第一次世界大戰。
  去年8月,美國及其盟友指責敘利亞政府在衝突中對反政府武裝使用沙林神經毒氣,一度威脅實施空襲。俄羅斯隨後提出銷毀敘境內化武。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9月底通過決議,要求以最快捷和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啟動銷毀特別程序。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同年11月通過了旨在於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銷毀敘利亞化武的詳細方案。
  法比尤斯說,敘利亞當局迄今為止已經交出超過92%的庫存化學武器。但是,法國方面認為,敘利亞當局隱藏了一部分庫存;同時,有關使用化學武器的消息表明“(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當局儘管作出承諾,仍然能夠生產並使用化學武器”。
  法新社報道,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已經派出調查組,調查有關使用化學武器的報告。
  文/林昊(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