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9日訊(記者 曹嫻 通訊員 鄧華麗)記者昨天從湘鋼獲悉,今年來,湘鋼啟動了十大環保工程,計劃投資10多億元。
  “企業不消滅污染,社會將淘汰企業”。根據湘鋼製定的“十二五”兩型專項規劃,2014年初啟動的湘鋼十大環保工程,包括建設3號、4號高爐煤氣濕改乾工程、10平豎爐煙氣脫硫工程、105平燒結機煙氣脫硫與除塵提效改造工程、廢酸綜合利用擴容改造工程、焦化廢水深度處理工程、360平燒結機低濃度煙氣脫硫工程、混鐵爐除塵改造工程、轉爐煤氣濕改乾工程、1號至4號焦爐裝煤除塵工程、焦爐煤氣脫硫提效改造工程。自6月起,十大工程將陸續開工建設,預計在明年全部實施後,將實現年減排廢水280萬噸、化學需氧量370噸、氨氮74噸、氰化物9.4噸、粉塵2670噸、二氧化硫14000噸。
  以世界環境日為契機,湘鋼邀請了一批綠色志願者參觀工廠。志願者劉海威第一次實地見識瞭如何利用餘能發電。由轉爐、高爐、焦爐產生的煤氣,輸送至餘能發電廠,在爐膛混合燃燒加熱除鹽水,產生溫度高達538度、壓力高達113.3MPa的蒸汽,再通過管道傳送,驅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轉動,從而產生電能。據介紹,目前公司利用餘能日均發電650萬度,占全公司自耗電量的65%。
  據悉,以打造效益湘鋼、生態湘鋼、和諧湘鋼為目標,從“十一五”以來,湘鋼累計投入近30億元用於污染治理和環境改善,新建了一大批如乾法熄焦、燒結煙氣脫硫、高爐乾法除塵、中水回用等環保項目,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逐年大幅減少,“生態綠色湘鋼”初具雛形。  (原標題:湘鋼啟動 十大環保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