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7月23日(張燕 羅敏)在23日舉辦的重慶五大功能區建設暨商圈發展機遇與挑戰高峰論壇上,全國工商聯商業不動產專委會主任朱凌波稱,隨著近兩年中國商業不動產的轉型、升級和加速,困擾中國商業不動產的四大瓶頸問題資金、土地、商家和人才也出現加劇走勢和排序變化,人才的短缺現已上升為尤其對品牌連鎖企業和二、三區域企業發展的最大瓶頸。
  作為亞太商業不動產學院院長,朱凌波對商業地產頗有研究。
  朱凌波認為,商業地產的定義和概念應該改為與國際慣例接軌的商業不動產或不動產。這主要是彰顯兩個轉換和升級:一是商業地產已不是中國開發商熟悉和習慣的地產或住宅的方式,而是資產的範疇和金融產品的理念。二是主流已不是銷售物業,而是持有經營為主體,至少是租售結合。
  宏觀經濟與商業地產自身的發展周期、城市化的加速、第三產業的發展、人均收入增長包括消費理念的提高,特別是文化水平提高與休閑時間的增加,都促使中國的商業不動產進入一個相對成熟和快速提升時期。
  在朱凌波看來,中國商業地產發展大體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以銷售為主的商鋪型方式;第二個階段進入銷售與持有結合的狀態,最好的一個模型就是現在主流開發商在堅持做的城市綜合體,銷售物業跟持有物業找到了較好的組合和一個相對良性的資金循環鏈;第三個階段未來一定會進入一個持有物業為主的資產經營和資本運營結合的階段。
  朱凌波說,由於中國商業不動產業的發展存在時間短、速度快的特點,人才來源基本是經驗型和非專業型為主,主要來自四方面:零售企業轉行、房地產企業轉型、自行摸索培養、國外和港台的相關專業人士等。
  目前商業不動產企業專業人才獲得方式主要是企業自身培養、獵頭挖角、參加專業機構的培訓等三種方式,但挖角是主要方式,特別是對大型連鎖企業人才挖角已呈現惡性競爭和急劇短缺的態勢。
  對於中國商業地產發展趨勢,朱凌波則認為將呈現連鎖標準化與分類個性化並存發展的趨勢;呈現城市綜合體與軌道交通一體化開發新趨勢;而城市綜合體已成為重要的金融投資產品。  (原標題:專家稱“人才短缺”成中國商業地產發展最大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