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買房子李春煒 王永晨
  昨日一早,省會實時空氣質量爆出冷門:早6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為12,早7時為11,早8時甚至驚現個位數:9!一時間,因其極為優異的實時空氣質量並一度在全國排名第一的“佳褐藻糖膠績”,在網上引來一片驚呼。
  省會實時太平洋房屋AQI驚現個位數
  早7時許,記者從河北天氣官方微博發佈的【8月06日06時河北各地空氣質量排行榜】榜單中看到,石家莊的AQI以12的紀錄排名全省第一。對此,網友們都感到驚詫:“秦皇島微生活”表示“石家莊的數值,驚獃了……”“Abrams”等好幾位網友則表示要標記一下這個將要寫進歷史的日子。還有不少網友開始討論“12”這個隨身碟數字是不是石家莊幾年來最小的。
  出乎意料的是,“12”這一紀錄隨後便被打破。記者從全國空氣質量實時發佈平臺查詢得知,早7時,石家莊的AQI降到11;早8時,甚至下探到固態硬碟個位數“9”;早9時,AQI回升到11;而其他時間,從凌晨1時至19時,實時空氣質量幾乎很少超過30。不少人通過不同來源查看到石家莊空氣質量指數在這4小時內全國領先甚至排名第一的情景,不斷發出“難以置信”的感慨。
  偶然的“天幫忙”植根於“人努力”
  應該承認,省會昨日的AQI在10左右徘徊4個小時的確是偶然,它是天時、地利、人和等多種因素合力創造的,套用一句老話叫做“人努力、天幫忙”。
  這兩天來,省會降雨時斷時續,不僅送來了涼爽的天氣,還有超級棒的清新空氣。5日的空氣質量日報顯示,當日的AQI指數為38,空氣質量不僅為“優”,而且已經創下去年以來的最低值。
  而昨日的空氣質量表現更好。據石家莊環境監測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從6日凌晨左右,省會AQI指數就持續下降,PM2.5和PM10濃度持續低值,其中最低時,濃度分別僅為2微克/立方米、5微克/立方米。
  對於超級好天的出現,環保專家表示,降雨功不可沒。因為此次降雨強度較大,而且持續時間較長,有效降低了空氣中污染物濃度,“降雨能有效降低空氣中污染物濃度,尤其對PM10以上的大顆粒物和氣態類污染物作用更明顯,但由於持續時間長,所以對PM2.5等細顆粒物也產生了作用。”
  但我們更應從中看到,“天幫忙”的推手背後是“人努力”。如果大氣污染排放總量沒有持續得到大幅削減,僅憑風雨的作用不足以創造奇跡。就像昨天的“偶然”,導火索是雨天等因素帶來的污染物沉降和擴散狀況上佳,根源卻在於城市本身污染物排放數量的有效降低。
  據瞭解,自去年石家莊市開始在全國首批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後,針對石市的污染物排放大戶——— 鋼鐵、水泥、電力、玻璃行業,減排工作一直在有條不紊地抓緊落實,其中,水泥行業的主要減排目標已提前達成,電力行業的減排改造完成大半,其他重大減排項目已經或將要落實到位,石家莊污染排放總量得到有效削減——— 這才是省會空氣質量改善的主要原因,也是可以讓我們對未來空氣質量提高期望值的基石。
  記者從環保部門獲悉,截至8月5日,省會今年已迎來4個一級天,49個二級天,優良天數比去年增加了26天,而重污染天數比去年同期減少20天。增減之間,給石家莊空氣質量創優異成績打下了基礎。
  佳績的取得更像是一個信號
  基於《石家莊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2014年工作方案》,我們更有理由對未來的空氣質量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一是在今年底前,四大污染行業將基本實現集中減排、大幅度削減污染排放量的計劃。二是市區內5家污染企業搬遷以及石家莊東方熱電三廠等熱電機組關閉。三是黃標車的進一步淘汰和柴油的升級。四是市區及周邊燃煤的替代和潔凈煤的推廣等。這些措施背後將是數萬噸污染物的減少,如果折算一下,相當於每天少向大氣中排放污染物兩百噸以上。
  當然,我們還遠未到鬆口氣的時候。省會空氣污染程度的重心雖然在降低,與周邊城市相比已不算高高在上,但目前的空氣質量仍然是輕度污染偏多。良好的空氣質量唯有基於低標準排放,而不是“望天收”。因為天氣雖有幫忙的時候,更有幫倒忙的時候,“望天收”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是人力可控因素,那就是污染排放水平。如果能繼續付出扎實的努力,省會空氣質量改善到良好為主還是可以預期的。
  就像今年2月9日的一級優讓省會告別自實施空氣質量新標準一年多沒有優的歷史一樣,就像自5月份以來藍天白雲在石家莊開始變得不再稀缺一樣,昨天4小時全國領先的奇跡更像是一個信號,側面證實石家莊的空氣質量改善有效、有戲。希望未來的日子里省城的空氣能經受住考驗,穩步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相信那時石家莊或許有更多的機會,在全國空氣質量最佳城市排行榜中再度露臉。
  (原標題:連續4小時,省會空氣質量全國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