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德國媒體21日報道,一名去年在德國入獄的俄羅斯女間諜已經提前獲釋並獲准回國,暗示德俄之間可能存在換囚協議。
  俄女諜已回國
  德新社和《焦點》雜誌稱,這名女間諜現年48歲,僅知道其德文假名為海德龍·安施拉格,去年與其丈夫安德烈亞斯·安施拉格一同被捕。海德龍兩天前獲釋,已經返回俄羅斯,但安德烈亞斯仍受拘押。
  去年7月,位於德國西南部城市斯圖加特的地區高等法院判處安德烈亞斯6年半監禁,他的妻子海德龍獲刑5年半。
  按照檢方說法,這對夫婦自1988年起被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安插在聯邦德國,兩人後來接受俄羅斯對外情報局指示工作。
  夫婦倆獲取北約和歐盟的政治和軍事機密,主要涉及北約、歐盟內東歐國家及中亞國家關係。他們把文件藏在樹下或其他指定地點,然後由俄羅斯駐波恩(原西德首都)總領館人員領取。
  安施拉格夫婦偽裝成出生於南美的奧地利公民,在德國以中產階級身份為掩護。安德烈亞斯錶面上是一名汽車業的普通工人,海德龍則是家庭主婦。
  涉及間諜交換
  按照《焦點》說法,海德龍提前獲釋,可能屬於俄羅斯與德國之間交換特工協議的一部分。
  德國法庭去年判處安施拉格夫婦監禁之後不久,俄羅斯《生意人報》曾援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俄情報人士為消息源報道,俄羅斯打算釋放至少一名在俄羅斯被定罪入獄的西方間諜,交換這對夫婦。按照那名消息人士當時的說法,俄德開始磋商交換事宜,“我們會把他們帶回來”。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交換間諜並不罕見。2010年,俄羅斯和美國交換間諜,10名在美國被抓獲的俄羅斯間諜和4名在俄羅斯被抓獲的間諜得以回國。  (原標題:德國提前釋放俄羅斯女間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esvvzhwdx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